【APH/朝耀】人偶师

感动天地上帝啊苍生啊我总算不再拖延了……

太晚才发所以不检查有什么错字啊bug了(一直没在检查

是个没什么逻辑的,约7k字的短篇,很感谢每一位点进来阅读的朋友,谢谢你们的支持,让我一直走到现在。无论是给我评论转发的大天使,还是点赞点喜欢的小天使,我都爱着你们,谢谢你们包容文笔不精湛的我。

人偶师亚瑟的设定,有兴趣的读者们可以点开来看看。



我强忍着来回踱步的冲动,迫使自己冷静地按下门铃,对木门边的对讲机流利地表达前来目的。


“您好,我是ABC杂志的编辑——”



亚瑟·柯克兰是个十分有名的人偶师。


他所制造的人偶众多,有活泼开朗的美国女孩、有成熟孤傲的法国女剑客、也有沉默寡言的俄国美女。无论是提线的,还是遥控的,个个都栩栩而生,媲美真正的活人。如果不知道的人被人偶们的美丽所吸引走近观察,直至走到极近距离才会发现被衣服隐藏着的活动关节,最后不忍感叹上帝到底给了制作者一双何等完美,让人妒忌的双手。


为了能收藏到这位甚少露面的人偶师的作品,有些人高调表明让他任意开价,有些人请求情报贩子希望能寻找他的踪迹,更有些人不惜收买杀手和雇佣兵……反正,当你如果能够自豪地说出“我拥有一个亚瑟·柯克兰所做的人偶”时,你就能成为众人羡慕,以及虎视眈眈的对象。


所以当我收到回复邮件时,我不禁擦了三次眼打了自己四巴掌捏了自己大腿五次,亚瑟·柯克兰居然同意了我的采访要求,这真的是太太太太不可思议了。要知道亚瑟·柯克兰出现在公开场合的次数寥寥可数,平常不甚出门把自己关在他那守卫森严的洋宅里,即使有人有幸能和他搭上话,他也只是展现一个完美的绅士微笑,简单说几句便不再回应。


邮件上面给出的回复很简单,约见的时间是一个小时后,地址就是亚瑟·柯克兰的大宅,他期待着我的到来。看完邮件后,我沉下气,前所未有地安静收拾自己的纸笔录音器材照相机,招了辆的士,让司机停在距离大宅不远的街上,一步一步凝重地走向大宅门口,用微抖着的手按下门铃,最后开口说话。


“您好,我是ABC杂志的编辑——”



即使已经做好心理建设,但我还是被一切所震惊。


亚瑟·柯克兰现在正坐在我的对面,他那双白皙修长,为世人赞叹的双手正端着一杯香气扑人的热红茶,缓慢地送到自己嘴边,轻抿一口。


“你没有什么想问的吗?”


突然被他点名,我才发现他已经放下茶杯,碧绿流采的眼珠正泛着笑意望向我。


“啊……”我慌忙起来,赶紧翻出自己手上的资料和录音笔放在桌上,“对不起,有些失态了。”


“没关系,你不用这么紧张。”


他果然如果传闻那样是位风度翩翩的绅士,从未失礼过的打扮和礼仪让人不自觉联想到那些中世纪的贵族。


我暗暗观察着四周,这是一个很大的中庭花园,大理石路旁种植着许多青葱柳树,有个角落建了个小仓库,后方是磅薄大气的主宅,而我们现在人正坐在庭院中间,在纯白简朴雕刻的圆桌上享受下午茶。


感觉上……并没有十分守卫森严啊……


“在想我这所房子其实可以翻进来?”对面的金发男人又开口了,正笑眯眯地看着我。


我不敢再胡思乱想些什么,只得有些心虚的别开视线。


其实他猜中了一半,我在想的不止徒手翻进来这件事,而是,


这个洋宅,太过寂静了,就连一点风声鸟声都没听到。


“你的表情很容易出卖你,这对你的工作并不好,编辑先生。”亚瑟·柯克兰对着我眯了眯眼,又再自顾端起红茶。他的心情似乎还不错,看来我不会那么快就被扫赶出门。


“那么,柯克兰先生,你很擅长观察神色吗?”我开启录音笔,慢慢将话题导入。


“算是吧,这可以算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看来他的心情真的很好,主动对我提起了他的工作,这是多么千载难逢的机会啊!“难怪您的人偶们都有如此丰富的形象,想必一定是从日常生活中得到了很多灵感。”


“可以这么说。”


……


谈话正向着十分愉快的方向发展,“那么,您认为还有什么让您所制作的人偶巧夺天工,仿佛如活人一样活动呢?”


“嗯……我想,感情吧?”亚瑟·柯克兰思考了几秒,静静地回答我。“除了这个公式回答我也想不出什么了,我对他们一一付出了我最真挚的感情,将这群小可爱都视为我领养回来的孩子,”


“孩子?”我迅速抓住这个词汇,“哎呀,难不成柯克兰先生已经有家室,嗯,或者说有意成立了?”


这是个绝好机会,亚瑟·柯克兰可是从来没在公开场合谈论过他的私人感情发展,这绝对能成为这次报道的头号爆料!!


亚瑟·柯克兰顿住,随即闭眼轻笑一声,再睁开眼睛时,碧绿色的双眸波光流转,眼底之处尽是温柔的笑意,“我有个恋人……”


录音笔忽然传来短促“哔——”的提示音,亚瑟·柯克兰的话语也戛然而止,我呆住,视线顺着被按住的录音笔往上移;一双纯白的手套、白衬衣袖子、纯黑燕尾服、长长垂到脖间的刘海……


他是谁?!这里的执事吗?什么时候出现在我们旁边的?!!


我几乎是用全身气力来忍耐住自己别一时冲动站起来质问对方,脸上挤出难堪的笑容,就连讲话都带点颠抖结巴:“那个……抱歉,请问这是?”


执事先生对我微笑颔首,几秒后退回亚瑟·柯克兰的身边低头开口:“失礼了,但先生,时间已经差不多到了。”


执事先生的微笑有种不可思议的魔力,我一腔怒火居然莫名其妙地被他浇到半点火星都不见,再也无法生气着急起来,只能木讷点头:“哦……”再把视线调回亚瑟·柯克兰身上,果然对方也无意再交谈下去,彻底熄灭我的期待。


“请原谅我家执事的无礼,不过正如他所说,我觉得这场谈话也该结束了。”亚瑟·柯克兰盯着手中的茶杯若有所思:“红茶凉了。”


再纠缠下去一来不体面,二来我也不想得罪金发男人,只能暗自惋惜错过了最劲爆的情报。“不会,我在此代表ABC杂志感谢柯克兰先生,相信您提供给我们的回答一定能写出最精彩的文章。”我欠身,把录音笔和手稿收拾好,准备离开。


赫然,亚瑟·柯克兰对他旁边的执事先生使了个眼色,执事先生会意,走到我身前优雅鞠躬弯身,“不介意的话,让它送您出去如何?”


欣然点头同意,我看着享负盛名的人偶师缓步走回寂静的大宅里头,自己不紧不慢地跟在执事先生的后面。


仔细观察起来,才发现执事先生居然比我矮那么一点点,过肩的黑发束成马尾挂在身后,随着步伐轻轻摇摆。


“请再次容许我对刚才失礼的行为道歉。”执事先生突然停下脚步,转身又向我鞠了个躬。我连忙撒手表示没事,今天已经获取到很多有价值的资料了,人还是知足点会活得开心。


执事先生重新抬头,淡淡松口气。


不得不说,执事先生的微笑真的很具杀伤力。不是笑得惊艳天人的那种,而是那种,像浅浅的一阵春风,和煦地平伏你内心的波涛汹涌,然后勾起阵阵涟漪,让你感觉痒痒的,但又很舒服,眼睛脑海都离不开他的笑容。


“恕……恕我冒昧问句!!”脑内突然闪过一个奇怪的想法,我有些急切地喊住执事先生,“你是亚洲……不,中国人吗?!”


他略为惊讶地回头,太阳般暖和的瞳孔对上我慌张的视线,“是的。”


他用汉语这么回答我。


回到洋宅门前的路并不漫长,我只来得及和他作简单的交谈,没想到在异国他乡都能相遇自己的同伴,这让我有点兴奋,道别时才意识到自己刚才似乎叽叽喳喳了不少。“抱歉,我刚才过于激动了。”


执事先生哈哈轻笑起来,依旧保持着笑容:“怎么会,我还以为编辑先生是个不怎么搭理他人的人呢。”


我挠挠后脑勺,隔着铁栏对他笑了起来,“不用喊我编辑先生,喊我名字就好了,希望我能有缘再来拜访。”不是抱着套近乎的心态,而是真的对这里,尤其是亚瑟·柯克兰和他的执事产生兴趣,让我罕见地想再次踏入这里。


执事先生听完,对我弯腰道别。


“那么我期待着您下次的拜访,王先生,王嘉龙先生。”


——


雕花檀木大门打开一条裂缝,一丝暖色夕阳照入大宅内,很快又消失殆尽。亚瑟·柯克兰被一瞬的刺眼拉回思绪,祖母绿瞳孔回到阶梯下走进来的那个人。


“有点慢啊。”亚瑟似乎有点心不在焉,但依旧看出他的执事有哪里不对。


执事苦笑,一拐一拐地打算上楼,“嗯,右腿膝盖关节磨损。”


然而亚瑟已经迅速下楼,来到执事身前背对半跪,示意他来背他。“也该是时候修一下了。”


执事一开始还有点为难想拒绝,但自家主人看起来很坚持,那就偶尔互换角色被服务次好了。“抱歉,先生,我该提早和你说声的。”


亚瑟脚步顿了下,口中嘀咕:“我说过,你不用和我道歉。”


执事也没继续说什么,他静静把头靠在亚瑟的背上,聆听起皮鞋踏在阶梯上的脚步声。脚步声不大,但也不小,足够让执事清楚地捕捉每一下抬腿和踩踏。同样,亚瑟的肩背,不瘦弱,但也不宽大,只能刚刚好容下执事的依靠。


无声走过旋转楼梯,亚瑟笔直走向二楼最深处的房间,轻车熟路打开繁复的门锁,有些残旧的木门吱呀一声缓缓推开,把执事轻轻放到床边,亚瑟随手抓过书桌上的工具箱,拉来一张小板凳坐在执事旁。


不多说废话,执事卷起右腿的裤脚,好让亚瑟仔细检查。


执事突然觉得,从上俯瞰他的主人英气而认真工作时的脸容,其实是种享受。


“不大问题,最近雨下多了而已。”金发男人松口气,从工具箱里掏出工具,小心翼翼地在皮肤细微复杂的纹路中找出接驳位挑开,露出被仿真皮肤覆盖住的零件。“趁这次机会,我帮你换,换新的齿轮吧,会花点时间,或许你可以选择冥想打发时间,耀。”


没错,亚瑟·柯克兰是个人偶师,他的执事——耀,是个人偶。


——


正如亚瑟所说那样,换零件的时间有点漫长,书桌上的长蜡烛烧去三分二有多,但亚瑟仍然在和耀的膝盖较劲。


“你看起来很无聊的样子,不幻想一下其他东西吗?”亚瑟嘴叼住个微型螺丝批,双手各拿个钳子,把关节部位残旧的零件分离拆开,然后缓缓抽出。


耀有点苦恼的回答:“先生,我已经把《论语》和《哈姆雷特》各背三次了。”其实他也不知道过去多久,只能盯着书桌上的红蜡烛辨别流逝的速度。


“好吧。”把生锈的齿轮掏出放到桌上,亚瑟活动下僵硬的肩膀,然后拿过凡士林和棉花棒,继续埋头干活。“那我们来聊天解闷吧,我也有点坐不住了。”


“先生,可这会分心影响你的工作。”


“你还信不过我的手艺?”


“……上次你可是把螺丝钉卡在了尴尬的中指骨节上。”


“……聊天可以活跃大脑的。”


耀内心叹气,外面的人谁会想到,这个绅士和风度翩翩的知名顶尖人偶师,内在其实有点小孩子气呢?“那要聊今天的编辑先生吗?”


“你说那个编辑?啊,我看他寄过来的邮件措词十分有诚意……”亚瑟话说到一半,居然难得没被自己的执事吐槽,他抬头,视线对上耀琥珀色的瞳孔,耀也不说话,静静地会看亚瑟,两人一时沉默了下来。


亚瑟认命,重新低头把凡士林涂好在长期摩擦的机件上,最后又上了一股透明油。“好吧,那是我一时脑缺氧答应下的东西。”


耀刚才一副我看你怎么圆我看你怎么兜圈子的神色,亚瑟郁闷,这次无声的视线较量又是他输了。


“噗嗤。”没想到耀只是失笑起来,“先生,你刚才的样子像极向老师辩解没作弊的学生。”


亚瑟嘴角抽动,又无处发泄闷气,只得将扳手上的螺丝死命扭紧以表不满。


耀没有笑的很久,很快房间又只剩下金属工具触碰彼此的铿锵声。


“我当时只是直觉觉得,那个编辑有种熟悉感而已。”亚瑟沉默一会,将最后一个齿轮放好,重新将仿真皮肤慢慢连接起来。“我和他没见过面,但看见他的名字后,一时冲动去搜了那间杂志社和编辑的资料,我开始怀疑这其实不是错觉了。”


亚瑟语气不紧不慢,也听不出什么情绪起伏,似乎正专心于缝接皮肤上。


耀听完,一时半刻也没接话,只是暗自低下头。他现在的判断是,他没权利去接任何话,但是,耀还是张了张口,几个字欲言又止怎么也出不来。


最后再检查皮肤没有接错后,亚瑟把工具放好,站起来伸个大大的懒腰,眼角刚好瞄到耀踌躇的神色,笑了起来。


“可是,那终究也只是错觉。”揉揉耀柔顺的脑袋,亚瑟打着呵欠走出门。“我去睡会,帮我照顾下那群女士们哦。”


亚瑟的话在回响,关门的瞬间把剩余无几的烛火也一并吹灭,留下耀兀自坐在床上喃喃自语,不久又站起来,带着活动自如媲美崭新制作的右腿离开房间,背影被走廊灯伸延拉长,最后被锁紧在黑暗的房间里头。


就算长得再像,那也不是。


——


亚瑟·柯克兰有个恋人,叫王耀。


王耀来自中国,平常以写散文和当编辑为职业,机缘巧合下,认识了一个叫亚瑟·柯克兰的人偶师,他们相遇、相识、相交、相知、最终互相许下承诺,不讲求永生永世的浪漫缥缈,只希望在有限的生命里,能守在对方身边,直到死亡。


两个人尽管很登对,却鲜有人知他们的关系,其实他们也没有十分秘密躲藏起来,反而自然大方,而且甚少会刻意去提到爱这个字眼,说不定正因如此,才没什么人特别注意他们之间的眼神交流吧。


两个人的生活就像平淡的茶香,芬馥但不浓厚,简单而不平凡,亚瑟会陪着王耀到处走走取灵感,书柜也放上一本本莎翁的小说。王耀会看着亚瑟将人偶们的面部表情挑到最满意最精细为止,零件也帮忙逐点逐点拖回家。两个人跌跌撞撞,互相扶持,躲在浩瀚世界的角落里面,拥抱着对方入眠,不会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也没有不知所谓的顾忌。亚瑟那时候还不是闻名世界的人偶师,而王耀,身体也没有差到那个地步。


他们没有违背当初的诺言,在短暂有限的生命中守在对方身边,直到死亡,他们的确做到了。那时候,王耀抚摸着亚瑟的脸庞,首次感受到,原来这就是眷恋和贪婪。不过王耀还是笑着说,瞧你哭得什么样,不是常常自诩大英帝国高傲的绅士吗。亚瑟失笑,也不擦掉两道泪痕,牵着王耀的手,就那么坐在他的旁边,另外只手修长五指一下下梳理着王耀散在病床上的棕发。


后来,王耀不想躺着,和亚瑟并肩坐了起来,他看了眼亚瑟,笑笑,伸长脖子在他脸颊上亲一口,最后把头靠在金发男人的肩边,嘴里低哼起不知名的音调,是歌,是诗,还是词,是英语,还是中文,都不重要了。亚瑟被王耀当成枕头靠着,不用扭头过去看,他也知道王耀肯定睡着了,可亚瑟不推开,也不吵闹,只是静静握住王耀的手,怕太大力弄醒王耀,直到掌心的温度被对方传染到冰冷冰冷的,亚瑟还是不想松开,因为王耀说过,他觉得亚瑟的手掌心很温暖,握着仿佛能融化冰一样,只是这次,亚瑟握得再久,也融不开了。


王耀独自一人来到异国打拼,这边没有任何亲戚,家乡的双亲也早已逝世,所以亚瑟包办了一切,葬礼那天全日都下雨,来哀悼的只有几个亚瑟也认识的生死之交,王耀公司那边也没人来,因为亚瑟隐瞒一切,只是说王耀走了,不在英国了。因为亚瑟记得王耀不喜欢高调,也不喜欢哀伤浸染气氛。


从王耀葬礼那夜算起,亚瑟整整三天合不上眼睛,胡子没剃衣服肮脏邋遢,什么都不做哪里都不去,把自己困在工作室里头,他觉得自己必须做点什么,王耀肯定不希望他这样疯疯癫癫的活着,可是,亚瑟没了王耀的陪伴,怎么能够活下去呢?混沌的脑子突然冒出个想法,吸毒者也是霎时间没了毒品就无法生存,所以他们用美沙酮来延缓,逐渐消除毒瘾。那亚瑟不也能这样做吗?完全想不到这样的比喻有多么不合理,亚瑟扯开嘴角的笑容,兴致勃勃准备一切他需要的东西。他有一双上帝赐予的双手,有什么是他做不到的呢?


废寝忘食不知多少个日夜,亚瑟不断摆弄捣鼓,最后昏厥了过去。待到他迷迷糊糊醒来时,只感觉似乎有只手在轻轻拍打他脸庞,游离的视线最终定格在眼前的人偶身上,人偶看着自己,扬起一个温柔的笑容,是他,是王耀吗?他成功了?可是,亚瑟却兴奋不起来,他哭了,泪水翻涌不断哭了起来。


他做了什么?!谁来告诉他,他都做了些什么啊?!!


亚瑟并不是第一次做拥有自我意识的人偶,但他完全没有想不起来,自己到底怎么做出一个拥有王耀记忆,拥有王耀人格的人偶。初期,他经常有错觉,仿佛王耀还活着,还在他的身边,会对他笑,会损他,但是,那僵硬的四肢关节活动,还有那尚未完全定型的仿造皮肤,都在告诉他;不,王耀已经不在了。那终究只是错觉而已。


尽管如此,亚瑟还是将人偶留在了自己身边,叫他“耀”,让他辅助自己,不知道是对王耀还是对耀对自己的罪恶感,还是妄想试图进行他的美沙酮疗程。


——


亚瑟揉着睡乱的金发,缓步从自己房间走出,到了饭厅,才发现耀已经摆满饭菜,自己则站在旁边发呆。


“早安,耀,几点了?”亚瑟还没换掉他的睡衣,只有简单梳洗完毕,便坐到饭桌上,饿狼般垂涎上面大英帝国完全无法相比的食物。


耀出奇地怔住几秒后才有反应:“早安先生,现在是凌晨四点。”


“什么?!”亚瑟大惊:“我居然才睡了几个小时……噢天啊……”


“如果先生累的话,可以再去休息,我会在您再起床的时候准备好早餐。”


亚瑟挥挥手,“不用了,美食当前,早起也就早起吧。”舔舔嘴唇,亚瑟准备开动,却在叉子戳到食物前猛然停下手。


这座大宅虽然很气派很大,但说到底,人只有亚瑟一个,所以总是有些过分的沉寂安静,如果亚瑟闭嘴不和耀聊天的话,就更死气沉沉了,像现在,亚瑟不语,耀也不随便开口。


“耀。”


“我在,先生。”


“你会……”亚瑟语塞,过了许久才再开口。


“你会,在半夜怨恨我吗?”


他的执事,是个人偶,不需进食,也不需要睡眠,更不会随着年龄改变容貌,就像全世界都唾骂但又不断幻想能够得到的不老不死。


耀沉默了一会儿,轻轻摇头,发出细微的喀拉喀拉声。


“不会。”


“如果单单是无法入眠,无法感受食物的滋味,就要去怨恨自己的制造者的话,那不光是我,先生您所做的每位女士们,全世界人偶师们的杰作,岂不是通通都变为恶灵?”


“我不敢代表所有,但至少我,很感谢先生,您赋予了我生命,给于我知识,我虽然没有跳动的心脏,但我有一双眼球去观看这个世界,有自己的双腿走动在地面,有自己的双手触碰每一项事物。”


还有,让我,能够陪伴在您的身边……


“我想,那群在你地下室的女士们,和我有一样,她们感谢……”


“不。”亚瑟站起来,打断耀的发言,走到耀的面前,把头靠在了耀冰凉的肩上。


“只有你,是独一无二的。”


不会再有第二个像耀这样精细的人偶,也不会再有第二个继承着王耀记忆和人格的人偶。


耀听完,把亚瑟扶正,温柔的笑了。“我知道,先生。”


所以,王耀不等于耀,耀也不会取代王耀。


看见耀的笑容,亚瑟也微笑起来,祖母绿明光烁亮的眸子直视着琥珀色耀眼生辉的瞳孔。


对不起。


先生,您并没有道歉的理由。


嗯,我知道。


嗯。



FIN。

——耀眼的朝霞将温暖一切,照耀一切。


评论(7)
热度(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