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朝耀】您好,想知道一个秘密吗?

昨晚睡前脑抽之作,趁着今天有空赶紧撸出来……写到后面其实有点困惑,因为好像不太清楚该怎么写下去了(扶额  qwq这篇希望能够有人喜欢 我再不写点什么感觉我都不是朝耀写手了hhh


《Hi,do you wanna know a secret?》


致收到了这封信的阁下,


首先在此向您说声初次见面,然后恕我冒昧,希望捡到这封信的阁下,能抽出那么一点时间将以下的内容阅读完毕。虽然你理应和我属陌生人,而我们的生活也从未交集过,甚至连擦肩而过的机会都没有,但尽管如此我还是祈求阁下能够将这封冗长的信看完,就当做得知了一个故事如何?这是一个关于我亚瑟·柯克兰的生前故事。


哎呀,你是否已经注意到刚才那句里的某两个字,又或者没心没肺地一目十行而忽略了它?哈哈,开玩笑的,请您不要介意。没错,说是生前故事是因为亚瑟·柯克兰这个人类大约在三年多前的一场车祸之中死去,说不定上网您还能找回当时的新闻报道哦。可能你会猜测那这封信其实只是恶作剧信件对吧?事实并非如此,而这封信亦非从三年前穿越到您手上,只是我在灵魂的状态之下写成,然后随机放入邮箱等待有缘人将其捡到而已。


请允许我做一个比较正式的自我介绍吧,我叫亚瑟·柯克兰,金发碧眼,是个英国人,在生前只是一名平凡人,出生于普普通通的家族,我是幼子,有三个哥哥,托他们得福我能无忧无虑地长大,不用考虑什么继承父业,也能按照自己的喜好到自己喜欢的公司上班、住在自己喜欢的公寓、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最后遇上自己喜欢一辈子的人。只是好景不长,上帝很快便派来塔那都斯前往我的身边,用祂那把大大的镰刀收割走我的生命。然而,说不定这位塔那都斯大人有些冒失,也有可能是上帝给我留了一扇窗,不知道为何,我在死后纵然失去肉体,但似乎依旧能以灵体的方式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这个问题直我到现在也没法解开,或许英国真的是个充满魔幻故事的国家吧,我只能这么猜想着。还有一个可能性是,虽然这挺滑稽荒唐而且由我自己口中说出有点害羞,可能是我在死前抱着“还在想陪在他身边”的意念,而让我无法从人世解脱出去吧。


对,聪明的您应该已经猜到了,我接下来要说的故事就是和他相关,这个故事大概不会十分凄美,说不定阁下遇过比我更加起伏跌宕的经历,但我就是十分固执地想要告诉您。这亦是我写下这封信的理由,我希望直到最后一刻,都能够有一个人可以知道,我曾经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我和他发生过的种种并非虚幻,而且确确实实地发生过的。不知道……不知道……阁下能够容许我这份任性吗?


好的,在此我献上我最高最真诚的感谢,谢谢您,与我素未谋面的陌生人阁下。


那么进入正题吧,按照我依稀的记忆,我先讲述一下我生前与他相遇的故事吧。尽管我尚未向他真正地告白,但我已经将他视为我这生唯一的恋人了。他叫耀·王,准确点来说他应该叫王耀,因为他是一位华人。与书中描述关于东方人的外貌相似,他比我略微矮小一点,肤色比起我们偏黄但并非病态饥饿的那一种黄色,过肩的头发平常很随意地用发圈束起,他之前在公司有时候会被他人戏称调戏说他很像女生,他本人其实不太喜欢这种笑话甚至有时会为此动怒,不过当得知只是初次无心笑话时他又会原谅起对方。他就是这样子,刀子嘴豆腐心,虽然有点小调皮但人也善良和他人相处没有丝毫问题。对我来说,耀那偏中性化的脸孔并不如他人所说那样很女气,他保留了明显的男性轮廓比如突出的鼻梁和额骨,但这些细节特征大多数都在两撮长刘海和马尾的遮掩下显得不明显,因此他人在没仔细观察的情况下,才会第一眼把他误认为女生。事实上,耀是个非常有男子气概的人。


我与他的第一次见面十分普通,我所在的部门是负责针对市场需求而调控各产品输出,而他则是负责亚太区出口统筹与交流的,简单来说就是我要控制产品数量他管理亚洲地区的事务。而正是这么一次例常会议之中我与他打个正着了。跨部门之间总会有不少会议确保协调性和运作正常,我们也不例外。算上死后的三年的话,我与耀的第一次相遇大概是在五年半前,我作为自己部门的经理,应邀出席了当晚一个小会议连酒会。当时本来负责耀的职位的副经理先生听说回乡娶妻生子去了,因此和耀身在的亚洲分公司交换职位,将耀调往这边接替。那晚耀经过训练后正式开始工作,首先便是与我们进行会议,然后举办一个小小的迎新晚会。


大概这便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和命运相会?耀从会议一开始便展现了他的工作能力,果真十分优秀,流畅英语和毫不拖沓直击要点的简报不得不让在场的人都佩服。他那部门的头儿似乎对他十分满意,酒会上不断向我们夸奖这位新来的副经理。而我手下的人当时与他交谈时,亦表示耀真的是个挺健谈和交际的人。四周的人都对他赞不绝口,这让我很是好奇,在我总算有机会能和他说上话时,我发誓,我并非说谎,那一刻,我被他深深吸引住了。


耀有一双十分漂亮的眼睛,那瞳孔迸发着金黄色,像是新生雄狮的兽瞳,但灯光渲染下它又并非锋芒毕露,更接近黄昏和朝晨的太阳辉霞,在被这双眸子怔住的同时感受到内里仿佛散发温暖,真的是十分十分不可思议。小学时代曾经有同学赞叹过我,说我的发色金金的闪闪发亮漂亮的不得了,我为这件事而自豪过,可是当站在耀前盯着他的双眼时,我才感觉到什么才是真正的闪闪生辉,正如耀他的名字在中文里的意思那一样,耀眼得使人离不开视线。在那瞬间失神之后,过了许久我才反应过来,感叹着为什么会有人有一双如此美丽的眼睛。


当然,当时我还没注意到自己已经半个身子陷入爱河了。我们的办公室十分相近,不过是一层楼的距离,让我很是方便去寻找他,而且在我这个部门,更是需要和耀那边有紧密的交流。我们也不是什么很庞大的公司,常常彼此一来一往很快便熟络上来,下班后偶尔几个部门聚在一起享受欢乐时段,大家围成几个小圈子喝喝酒聊天放松工作压力什么的。还记得有一天,不知为何突然便举办起斗酒大会了,而且还把我和耀推出来,起哄什么赌上部门的名誉也要胜过对方。我无可奈何,和耀对视一眼,他似乎也是不知该什么反应的样子。自和他认识以来,我都尽可能地和他躲开视线,因为我知道那双眼睛的杀伤力对我来说太大,要是我一个不小心盯久了在人家面前出丑怎么办,我可不允许这么有失风度的情况出现。碍于面子我又不能说我不参加,而且认输也不是我一贯的作风,于是我只好把心一横接受了众人这无聊的比赛。我想吧,看耀好像不怎么喝酒的样子,我随便几杯敷衍了事应该就可以了。


然而,事实却告诉我我是错误的,根据旁人告诉我的事后回忆,在我已经醉的不成人样时耀还是一脸平常大气都不喘一口那样继续灌酒,最后还得让三个人把我抬回家。不过按照当时那位同事偷笑的表情,我大概可以想象我在醉酒后干出了何等疯狂的事情……第二天回到公司上班时,耀居然主动过来找我了,说是给我送来一杯姜茶和一些解酒药。我很意外,在感谢耀的同时也感叹他对他人的关心。犹记得,我当时随口说了句这黑糖姜茶很好喝,耀居然一副挺意外的样子,我疑惑,难不成是我说错了什么吗?


后来我证实了,原来当时耀的错愕并非因为我讲错什么,只是他为我居然能喝出黑糖的味道而感到意外和惊喜。那是一个休息天的下午,我出门到住所临近的超市重新添置一些日常用品,然后遇到了当时正站在货架前犹豫不决的耀。可能真的是天公造美,原来我与耀住得挺近的,当时耀还提出了去他家吃顿便饭的邀请。因为当时耀站在货架前正烦恼着该入货哪种类的茶和咖啡,而我则给了几个提案和分辨包装上面成分的意见。他十分认真地听完之后,舒一口气大力拍拍我肩,说没想到我会对茶那么有研究,难怪那次能够尝出黑糖的味道。


我回以微笑,很自满地告诉他当然,我可是绅士,区区几种茶的知识才难不倒我。被他夸奖时我真的开心死了,就有种小学生拿了考卷一百分的感觉,您明白吗?当被自己喜欢的人夸奖时,哪怕不过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会让人感到极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只是……咳咳,我很快便在他的面前出丑了……事情是这样的,我答应了上他家作客的邀请,在他准备晚饭时,我主动提出了是否需要帮忙的询问,他爽快点头,然后……我老把盐给弄错成糖、白酒和醋傻傻分不清、油不小心下多了之类的……不到几分钟,我近乎将耀的厨房给炸掉,于是被强行推出了厨房乖乖坐到饭厅上面去。吃饭的时候耀一直取笑我像八百年没吃过好饭菜的样子,我不好意思地别过头不敢反驳,不过最后还是被他贱兮兮的表情挑起脾气,在饭桌上和他进行了一场没有任何意义而且我完全败下阵的小孩子争吵。


不过怎么说呢,正是这次机会,让我看到耀有别于工作的一面,还有那隐藏在公司里的小小调皮。让我有种错觉,仿佛更走进了这个人的日常生活中。耀笑起来的表情很好看,一双琥珀色艳丽的眼睛半眯弯成月牙一般的弧度,嘴角露出两颗小小不易察觉的虎牙,这种笑容绝对让任何人都无法抗拒,更是职业微笑完全不能比拟的。


直到那天走了之后我才醒觉到,走出他家时的这份不舍原来是什么。


那天之后我们挺常走到一起,本来就是类似上司下属,这么一交往真的是成了挺熟悉的朋友。其实我是尽可能不太想让他得悉我对他真正的感情,虽说西方这边比较开放,但不接受的人还是比比皆是,更不要说耀身为东方人,听说他们那边的思想更加不允许。但另外一方面我又十分矛盾地希望他能够察觉,然后给于我回应。我曾经怀疑过自己是否同性恋,但当我搜寻过几部这方面的片子然后有些不适地关掉之后,我发现好像与我想象中有些不一样。用一种比较浪漫的方式来说便是,我喜欢的是耀这个人,而非其他人,不论其性别。我陷入了十分矛盾的状态之中,想过即使就这样用朋友的身份陪伴在耀的身边便足以足够,但我又不断自私地幻想以及怂恿自己哪天赶紧告白。耀是个十分聪明的人,但我不能断定他到底有没有猜测到我的情感,又或者说猜测到却不说出口。这就像一个死循环,如果他能够接受我那当然最完美的结局,但万一他不接受那该怎么办?即使因此而朋友关系破裂,但我们还是会在公司时常见面,日后会面时那多尴尬。我并不满足于和耀停留在朋友这层关系之中,只是各种自我困惑是我停滞不前无法越过友人的这条界线,只能一直说服自己时机还没到再过段日子才打算。


可惜,这种懵懂时期持续了两年多,直到我死去前一刻我都未能向耀表明我的心意。当变成灵体时我才能确实的感觉到,原来带着遗憾死亡的感受是如此的难受。


那是一场惯例的深夜车祸,那天我约了耀出去喝酒,分别时一个炫目的灯光打过来,伴随着一声刺耳的车轮滑行声音,瞬间视线一转,脑袋开始迟钝无法思考,视线变得模糊四肢活动不了,从肺部涌上口腔都是满满的铁锈味道,合上眼皮之际,最后能够回忆起的东西只有那双让我永远也没法忘记的眼睛……


故事说到这里,阁下会好奇我为什么没有死去,而是成了灵魂状态游荡于世上吗?事实上,我与您一样好奇。我花了接近一年的时间才能慢慢搞清我的状况;正如大部分小说描绘的那样,常人无法看见我听见我的声音,但他们不能穿过我的身体,我不需要进食和饮水,但我需要睡眠,而目前为止我也未相遇过与我一样存在的鬼魂出现,我可以对一些物件造成影响,例如我能够像现在这样执起笔在信纸上写字,但如果要拉开椅子甚至穿过墙壁的话,似乎会花费很大的力气。总的来说,这是一种介乎常人与非常人的状态吧?


在那一年之间,我将能用的时间都花费在接受自己的状态和寻回记忆之上。没错,死去醒来的第一眼我没法接受这样的自己,几乎快要疯掉了,在冷静下来之后,我才逐渐整理好心情,同时发现我的记忆似乎有些残缺。我还记得我的名字我的家人,但一些回忆我却断片了,不过我记得耀——这个名字。他的外表在我内心有些模糊不清了,但这个名字我能记得清清楚楚甚至连他的中文写法我都记得,我记得拥有这个名字的人是我爱着的人,可我该死的忘记他长什么样了,愤怒和绝望悲伤不断交加,他到底是谁?我要去找他,我要去找他,这是唯一让我能够用这副姿态活下去的理由。花费一年之后,凭着名字和家人,我总算将自己的过去摸索清楚,连同我是因为车祸而丧生,最后我找到了我的公司,找到了那个叫耀、那个让我心心念念刻在心头挥之不去的人,渐渐的,我尽可能地想起了我和他经历过的事情了。


耀他还在公司上班,但已经从副经理跃升成为经理了。而我原本所在的职位也让我原本的老副官担任过去,公司的运作丝毫不会因为一个职员的离世而影响,只是偶尔耀还是会和大家一样下班后喝酒去,小圈子当有人提及我的名字时,大家或许会默然几秒,轻轻叹一口气,然后重新将气氛炒热。对我来说,这样便已经很足够了,这群同事这样便很足够了。我醒来时没有去到我的葬礼,因此不知道到底前来了多少人和我送别,但是能够得知还有人记得我,可谓真的此生无憾了,谢谢这群朋友。


我死后住所也重新出租给他人了,因此在寻回耀之后,我决定像以前那样,跟随在他的身边,不然我也没有容身之地了。当然,我有很注意让耀没法察觉我的。耀还是没有怎么改变过,与我尚是人时差别不大,还是我所熟悉的那个耀,真是太好了。不过也托我变成了鬼魂的福,我还得知了几个耀的小秘密。比如他不时会与远在家乡的父母通电话告诉他们不用担心自己,比如他对猫毛虽然有点敏感但十分喜欢可爱的小动物,比如家里没人时他会习惯散发然后躺在沙发上宅着玩游戏。哦,先说明一下,我是绝对没有偷窥一些十分私密的事情的,真的一点都没有!


最后一点让我感到很意外也很感动的是,他会去我的墓前拜祭我,不知出于什么理由,我无法过于接近我的坟前,因此我只能每次远远地观看着耀坐在我坟前坐上一整天,然后掏出一支烟口中似乎呢喃着什么。


耀这个行为,让我心中隐隐约约感到惊喜,尽管有可能他只是在尽朋友的责任,但在我看来,这说不定耀是在对我回忆着他的眷恋。我不敢去猜想过多以免让自己空欢喜一场,但如果能够在此时此刻做一场梦,那么这段时间对我来说已经是上帝的最大礼物了。


我是一个自私的人,无论生前还是死后,我都希望能够等到耀的回应,时日无声无息地逝去,耀都没有交过情人,只是重复着过往我所熟悉的日子,他甚至还未忘记我。因此我渐渐燃起希望,那种他肯定会接受的感觉越来越大。只是,每当我尝试触碰他,告诉他我就在此时,我却不由自主收回手,我不能忘记我已经是一个死去的人,早就不再属于这个世界。事实上,我能感觉到,最近陷入睡眠的时间越来越长了,说不定直到哪一天我便会真正意义上长睡不起,正式从世界上消失。无论我再如何想将我爱你这三个字告诉给耀,但我知道,我和耀之间的距离早已让我失去传递这句话的机会。所谓的近在咫尺但又远在天边便是这种感受吧?我无法为耀再做些什么,也不能因着我任性而让耀陷入莫名其妙的恐惧与担忧之中。这是我踌躇不前的自作自受,但也是亚瑟·柯克兰的人生最美好时间。五年多过去,我或许有点释怀了,对于耀是否爱我这个问题之上,一开始也不过是凭着想再次见到耀和陪在他身边而重新以鬼魂的姿态活在世上,自私点想,他的想法我根本不需要考虑。而且我害怕知道答案,更害怕他得知有个鬼在缠着他,因此他是否爱我,或许真的并非如此重要,我能在有限的人生之中爱上耀,感受一次爱上人的滋味,对我来说已经十分足够。我不祈求得到耀的回报,因为我深知我无法再为他付出什么,我亦没有这个能耐去等待,也不想耀的人生会浪费在一个已死之人手上。这份从未开始过的单恋,本应就这样随着亚瑟·柯克兰的死亡结束,是上帝回头看了我一眼才让我再能感受耀的温暖,谢谢你,上帝。


但是,果然人真的是个贪得无厌和容易反悔的种族,一旦想到我会就此消失,而世界依旧运转着日与夜,无论如何都有些悔恨和不甘心,可以的话,我人生的最后一刻有谁陪伴有人知道应该让我自己来挑选,因此我选择用这种方式将我的故事告诉阁下,将我的故事用纸和笔记录下来,来证明我的存在并非虚幻,证明我亚瑟·柯克兰在生命中爱过王耀,而这份爱直至我死去时都未曾改变。


阁下,我致以最真诚的诚意来感谢您看到这里,感谢你见证了我和耀的故事,有人聆听诉苦的感受真的是太棒了,谢谢阁下。可以的话,这是我的最后请求,我不会要求阁下记住我一生,但也希望阁下不要将这封信公诸于世,就让它成为一个流传下去的小小秘密如何?如果阁下哪天遇见了耀,也不要上前阻拦他,可以吗?谢谢您。


Yours faithfully,


Arthur·Kirkland



——耀眼的朝霞将温暖一切,照耀一切。

评论(7)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