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责任影评感想】《蜘蛛侠:返校日》——“我只想证明自己”

大声的告诉我你们准备好迎接我们的纽约好邻居蜘蛛侠了吗!重申这篇感想仅为个人不专业影评,是带有一个辣鸡超英电影Fans的明显吹捧立场,以MCU/超级英雄改编电影系列为主,而且以下内容含剧透!含剧透!含剧透!请小心食用谢谢~

以下先来简单总括:

1.剧情丰富

2.比起反派更注重小虫的成长

3.片尾彩蛋有两个,其他梗均活在台词里,串场严重

4.欢乐漫威欢乐小虫

5.放心Tony我妮绝没有任何喧宾夺主,戏份不重

6.复婚!请快点和小辣椒求婚!!

7.MJ?

8.妮妮的数十个微型弧反应堆(Arc Reactor)、美队新盾牌prototype、锤锤的魔法腰带

9.Karen和小虫是对非常萌的AI主人组合!

10.个人认为是套非常具有特色的超英单人电影,也没有必要和前两代小虫互踩攀比

 


——分割线,以下内容含剧透!含剧透!含剧透!——

 


期待已久的《蜘蛛侠:返校日》终于上了!听说国内的七月是国产电影保护月,所以小虫的电影会被推迟,所以国内的粉丝可能需要再多等候一会儿啦。不过相信我,这将会是一套非常棒的电影!我个人认为,以漫威超级英雄单人电影来说,《蜘蛛侠:返校日》绝对是一套不输于《奇异博士》的单人电影。


如果以2017年目前已经上映的超英单人电影来做比较,三月的狼3《LOGAN》沉重又又虐心,六月的WW《神奇女侠》热血又大胆,那么七月的《蜘蛛侠:返校日》绝对是青春又励志。我想这套电影比起一贯超级英雄和反派数不尽的打斗、超级英雄们身上所肩负的拯救世界的责任,这一部《蜘蛛侠:返校日》(以下简称蜘蛛侠),则是部更注重青少年成长历程的电影。(日常一吹,迪士尼爸爸,漫威爸爸,骚尼爸……咳咳。)


相信很多人在进去电影院之前和我都抱有同一个想法:预告片就已经讲完全部剧情了,再进去看我也只是为了支持票房而已。←是的,然后我就狠狠被打脸了。


完全不觉得冗长的两个多小时!不要被天煞的预告片们骗了!!剧情量非常丰富!电影在一开头便交代了反派为何会成为反派:他们本是和市政府签约回收当年《复联1》,纽约外星人大战后的一些外星废物,然而Stark旗下的Demage Control部门突然来访,一脚伸走了反派组成的部门。为求继续谋生,反派带领一队人马转向非法贩卖武器;他们偷偷研究外星科技和人类科技的结合,然后卖出这些特殊的武器赚钱。小虫发现了这些人的图谋,于是开始和他们作斗争。


核心的起承转合可以从预告中概括,遇上反派→小虫开始交战→犯错了,被没收战衣→最后大战。没错这就是核心剧情,和普通的超英单人电影似乎没有太大分别。只不过,撇出这些核心内容,有极多的细节和支线是预告片没有告诉我们的。比如小虫的情窦初开,比如小虫的救人,比如小虫的急于证明自己。


我们都知道小虫在MCU的设定中,一开始只是个“灭罪小蜘蛛”,在皇后区拯救着小市民,然后在美队3的内战期间被Tony挖掘,短暂地加入了Team Iron man。而蜘蛛侠的时间线,是在内战后的两个月。那时候的Peter完成了和Tony一起去德国的“实习”,Tony交代下Peter只能在灰色地带活动,并答应了“以后再有行动会找你”。


在电影中,我们很明显地可以看见,Peter对于这次的德国之旅感到非常非常高兴,并非常期待接下来Tony会再给他新的任务,这样他就会成为复仇者联盟的一员。Peter不断的期待来自Happy的联络,甚至变得上学也不甚专注、推掉社团活动,就为了自己哪天能够随时准备好加入复仇者联盟。


途中Peter的好友Ned(就是身边萌萌哒小胖子)问他:“等等你打算高中就辍学?”,Peter的理由居然是他有比上高中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意指成为复仇者联盟的一员成为一名超级英雄。


而且,Peter急着证明自己;他每天都会发讯息骚扰Happy说他随时准备好下一个任务,又一直对Happy留言说他每天做了些什么救了些什么人,似乎颇有孩子邀功之意。一开始决定对付反派也是,除了天性使然的正义感,也带着股难以否定的“看我真的能拯救世界我真的是个有能力的人我要用这个功绩说服你们让我加入”←这般孩子气的钻牛角尖。


在知道Tony原来一直在战衣里放了追踪器追踪自己时,任性地拆了追踪器,又让Ned帮他解除战衣里锁着的其他功能。这种行径,怎么看都像是个孩子趁着家长不注意,偷偷关了电话里的GPS,又偷偷开了家长锁着的电脑并沾沾自喜着。


所以我才会说这是一部青春的电影;Peter像是个叛逆期中想要取得父母认同的少年,然后从中跌跌撞撞,栽了跟头,被垂头丧气地教训着,最后终于长大想通,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超级英雄”。


相比起超英电影典型的与反派说大道理满口正义之词,或者厮杀争斗,蜘蛛侠里和反派秃鹫及其手下对戏的时间都不算长。这部电影的重心从一开始就不着重正邪对立的矛盾,而在“Peter Parker如何成长起来”这方面上。他撇除蜘蛛侠的身份时,他也只是个15岁的青少年,急躁、蹦蹦跳跳、偶尔忘我、偶尔不听从劝喻。我想反派在这部电影里的角色与其说是能和蜘蛛侠一战的反派,不如说是他是个非常单纯的,像Tony一样的——辅助主角的“配角”。


说到Tony,这也是蜘蛛侠预告片为人讥讽的另外一个点:“钢铁侠4”。


哈哈哈哈哈自然是又一次被漫威爸爸打脸了。基本上Tony的戏份就和隔壁的某擎天X黑化一样,他出现的画面,全都放在了预告片上。我想这也是漫威爸爸诱骗人进去看妮妮的一个手段。正片中的戏份绝对的非常的少,丝毫没有任何抢Peter戏份的情况。他像是个长期在外公干的爸爸一样,打个长途丢手(zhan)下(jia)解决儿子闯的祸。回来语重心长教训一顿不听话的崽,没收玩具,让他好好反省。在看到崽长大后,感到了欣慰并拿着Happy从2008年开始随身携带的戒指和小辣椒一起出去面对记者


崽长大了,我也得向小辣椒复合求婚了。我拜托你们快去结婚!!!!


漫威爸爸果然还是很懂得如何该去抓着观众的心的,尤其是家庭大众向。在《银护2》我们看见了亲情,而在《蜘蛛侠》,我们看见了成长。两个小时多的剧情量,绝对不会让人感到沉闷。(我绝对没有嘲笑骚尼超烦或派大蒙TF用心做特效用脚写剧本用脚趾头弄分镜的意味)


剧情的碎碎念大概就到此为止,下面的都是一些漫威爸爸玩得贼溜的梗和吐槽笑点,还有些和其他MCU英雄关联埋下的伏笔等。


电影开始Marvel片头的BGM换成了动画蜘蛛侠那个非常经典“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的旋律,不过改编成一大堆交响乐奏出的伪磅礴大气感觉,非常好笑XD之后那段小虫录影Happy带他到德国、试穿新战衣,甚至居然还在内战时还在录影真的是XDD超级烦超级话唠!!根本就是荷兰弟本色出演毫无违和√


台词中间也串了非常多漫威其他英雄的neta,中间一个镜头里妹子说出了“F——雷神、嫁美国队长、杀浩克”时我整个人爆笑,(这是一个挺流行的游戏,就是给一堆人你选三个,多半是一个Fuxk、一个嫁及一个杀/远离)想和锤锤F word妹子你也是非常的大胆啊XDD而且杀浩克什么的,确定吗!!之后其他妹子吐槽“喂喂你就没想过蜘蛛侠?”“要是他面罩底下是严重毁容的脸那怎么办?我才不要。”


很好很好,这边厢那个正主才刚刚发完cablepool的糖,你们这边连框都没同就一波波糖砸来,这波可以可以,四舍五入真是羞羞哒,不愧为漫威爸爸(跪


总而言之台词中真的是非常多串梗XDD大家看的时候一定要留意!


哦对了对了,这次的StanLee老爷子扮演的角色叫Gary哦,皇后区好邻居★


梅姨这部非常的可爱,又欢脱又火辣,这样的梅姨,我可以。梅姨你还缺不缺女儿。


小虫战衣上的AI名叫Karen,Voice来自Jennifer Connelly(也是炮总老婆)。Karen比起FRIDAY更加亲切,一直陪着话唠的小虫说话解闷,为小虫讲述战衣解锁后的功能,甚至还教把妹,仿如大姐姐带小弟弟一样,非常的可爱,好萌(¯﹃¯)


中间小虫对路人的拷问模式要笑到喷水……而且这个反派好高智商!他居然靠着声线就认出了小虫是Peter的身份!!可能是全漫威电影宇宙最具听力的人!!


然后再来说说关于美队的戏份。Cap这里面以各种教育宣传片的印象出现,冻完出来重操故业不过这次不用跳舞,体育老师吐槽“虽然这家伙目前是战犯但教育片还是要放。”,最后的彩蛋也是。这次片尾彩蛋有两个,一个在ED完后,讲述反派在监狱遇到的一个脖上有蝎子纹身的人,纹身人说他出去后要好好会会蜘蛛侠,而反派说他“不认识”蜘蛛侠的真正身份。第二个彩蛋在滚动字幕跑完后,没错,就是……我们的亲爱的美国甜心辣!!


“耐性,是十分重要的!尽管有时你的等待和收获不成正比。但耐心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们耐心坐到滚动字幕跑完就是为了看你在镜头前吐槽什么时候能不再拍这种教育片吗。还有你的Dont Take Drugs呢


所以电影的两个片尾彩蛋反而不太重要,只留下了句我们都知道的“Spider Man will return”。如果关联到MCU后续发展的话,反而是电影中的飞机更加重要。内战后,Tony将原本的复仇者大楼卖了,新基地转移到纽约北部(估计是当初我蚁叔跑去偷东西和猎鹰打了一场的基地),电影最终大战的飞机上,运载了一些复仇者大厦当中的开发品,其中包括数十个钢铁装甲能量源的反应堆(所以可以解释为什么妇联3流出的场照妮妮胸口依旧有发光?)、美队新盾牌的原型(目前开发中,但原本的盾只是被黑豹刮花了而已所以也不清楚开发新盾的用途何在,或许和妇联2妮妮梦见盾破裂成二有关)、“雷神的魔法腰带”(可能会在雷神3有所解释塞个电话一扫大概能变身


比较主要的是这数项了,再后续的消息应该需要等到《雷神3:诸神的黄昏》上映才能有解答了。


最后一个挺有意思的是,Peter在这部电影中暗恋的女孩叫丽丝,不是我们熟悉的Mary Jane或者Gwen Stacy(Tobey虫&加菲虫)。不过,电影中一个一直都神神秘秘,行为举止让人琢磨不透的女孩Michelle,在片尾中透露了“大家也会叫我MJ”这一句话。Michelle、MJ、Mary Jane,不知固中会否有什么关联呢……


最后的最后,这姑且算是些题外话,我觉得每一代的电影蜘蛛侠、每一套的蜘蛛侠,都有其特色和特点,没有必要互相攀比,或者踩一捧一。一时之间或许可能会难以接受演员的更替,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去否定一套作品,甚至强行滤镜。po主个人也算是经历了三代演员更替的人,每一位我都非常的喜欢,更想去尊重每位演员对Peter Parker这个角色的揣摩和演出。希望存在于MCU的蜘蛛侠能越来越成功,希望各位观众老爷能给于他肯定。当然也同时希望毒液的电影会成功哈哈。


废话就说到这里了,之后想到什么或者二刷后会再补充。下一套就要去准备涵涵的星际特工了!之后就是王男2!再之后必然是雷神3!然后继续回到正联!!啊,2017年真是充实啊。



FIN。

评论(3)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