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责任影评感想】《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我做了些什么”

大声的告诉我你们准备好迎接变形金刚们了吗!重申这篇感想仅为个人不专业影评,而且仅关联变形金刚电影系列,不涉及任何动画,整体内容大概会一边吹捧一边黑。最后,以下内容含剧透!含剧透!含剧透!请小心食用谢谢~


以下先来简单总括:

1.虽然海报的柱子哥站C位非常帅气,但个人认为他的戏份还是少了

2.人类势力太多,包含前四部的军方、主角方、还有乱七八糟的一大堆,但大多都是冗员,没甚作为

3.承上,当然建议重温前四部后再去看变5,但不看似乎也没什么问题……

4.期待看柱子哥黑化的不要抱太大的期待,昙花一现

5.期待看柱子哥会和大黄蜂打起来的也不用抱太大的期待,也只是个噱头

6.情怀作?汽车人(博派)方成员没甚改变,霸天虎(狂派)一方倒是出了不少新机体,然后啪的一下就没了

7.社会我威哥,人狠话不多,见面就抓脸,再见就表白,然而没卵用

8.我柱子哥有时候台词会有点莫名其妙,但怒斩霸天虎还是巨帅气

9.又是亚瑟王!又是你们!

10.威→柱→bee

11.以上的十条为什么不论及剧情?开玩笑,你看变形金刚电影系列卖的是剧情吗

12.今年是博主和大黄蜂结婚十周年的喜庆日子谢谢大家祝福

 


——分割线,以下内容含剧透!含剧透!含剧透!——

 


回首过往,变形金刚电影系列也的确十年了。在这里po主再重申一次,po主仅仅是变形金刚电影系列的半个粉丝,动画或其他平台的作品都甚少接触,所以以下内容全都是以派拉蒙出品变形金刚电影系列为讨论,绝不涉及动画(如G1等)的讨论。


想了一下,还是决定将自己的一些杂谈搬了上来,和变5的剧情讨论废话交换了位置。以下是一些对变5及变形金刚系列的个人感想,变5主要剧情废话吐槽在后头。


变形金刚电影系列的剧情弱点,也为人诟病这么多年了,作为好莱坞商业大片,一直都非常完美地遵守着“口碑差票房高”的特色,如变2变4是十分明显的。至于变5这次会不会“口碑差票房扑街”……这就再看内地的数据吧。


不过平心而论,从变1开始,我就没太多所谓对剧情的执着。这次变5,个人也只是抱着看爽片看大黄蜂看柱子哥而进去影厅,剧本方面有多烂,我不算是十分介意。看爆米花片如果还像专业影评人一样去执着剧情,执着剧情后的深意,那还算是爆米花片吗?(就像你看霸道总裁爱上我你会考虑总裁到底是如何白手起家一样吗)而剧本,也的确如我想象一样,还是一贯的变形金刚电影特色:冗长、叙事混乱、过于复杂、比起变4稍微改良过,没那么支离破碎的剧情。不过这次还新增了一项:变形金刚们戏份削弱,这个稍后再谈。


也正如前四作一样,特效是没话可说的,当然也比起早年的技术进步许多。一流的视觉特效,典型的迈克·贝执导电影:数之不尽的打斗和爆破,追求无间断的视觉刺激,大型的爆炸要多少有多少,尖端机械科技感也要多少有多少,每一颗战斗中的灰尘星屑,都是如此的真实。


但当然,这当中又有没有失去了变形金刚一部分的特色呢?这就每人看法不一样了。就拿擎天柱在变123和变45的造型设计来做例子,变4和变5都取消了擎天柱经典的胸前车窗设计,整体机体也变得更加接近人类,流线型设计变多。但对于我来说,我更喜欢一开始变123的那种,较为硬朗,直线线条较多的设计。


我不是个专业的设计师,也没有任何美术相关的知识,只是单纯个人觉得,我比较喜欢变123那种硬朗型设计,让擎天柱看起来更具“机械感”。那种四四方方条条框框对我来说算是一种机械人,或者说是变形金刚的特色,到了变4变5,这种特色被抛弃,还是让我觉得有点惋惜的。


变5的战斗场面尚可,只是也比较再难找回一开始看变1时,看见擎天柱从普通货车变成变形金刚,那种仔细缓慢的变形过程,有种失去了热血的感觉。


不过结局响起Theme Song的时候,又让我觉得开心回去了=W=(这人真好哄


在这里也偷偷赞叹一下安东尼霍金斯的演技,不愧是老影帝老戏骨,一个人撑起了整套电影人类方的精彩度……

 


 

那么现在开始讲述关于变5的废话吐槽。


先来简单叙述一次《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以下简称变5)的剧情。


电影一开首是一段人类的战争,讲述亚瑟王的一次战斗中,陷入绝望之际,不靠谱的梅林老头子向隐藏起来的武士变形金刚手中接过圣仗,带着圣仗回到战场中,率领机械巨龙与亚瑟王打赢战争。


一千六百年后的地球,美国芝加哥划出了一片当年变3被霸天虎们肆虐的外星人禁区。几个小屁孩闯入禁区,遭遇驻守军队的袭击,突然出现的14岁女孩(Izabella)救了他们,但又再度遇袭,此时人类主角凯德(Cade Yeager)现身,连带着大黄蜂等,反复几个回合后,姑且算是救下了小屁孩们。但同时,凯德遇到的一个武士金刚,濒死前将圣牌交给了凯德,并提及圣杖。


不认同变形金刚的政府成立了TFR部队,里面可以看见变1至变3的巢穴部队(NEST)的上校(Colonel William Lennox)和阿兵哥们,专门应对着不断来到地球的变形金刚们。凯德送走小屁孩们回到南部的一个废弃车厂,里面居住着变4中一群汽车人,还包括变4的恐龙金刚和一堆“宠物金刚”。这个废弃车厂成为了汽车人们的匿藏地。


另一方面,在变4结局上天寻找造物主的擎天柱,本集一开始回到了母星——赛博坦,见到了声称制造他的女神“Quintessa,昆特莎(港版翻译)”……


于此同时,英国的一位爵士(Sir Edmund Burton)注意到了凯德,主要是他手上的圣牌,还有一位牛津大学的女博士薇薇安(Vivian Wembley)。芝加哥闹出这么一出之后,路障也重新出现在观众眼前,还有他一直在侍奉的主人,威震天……


……


怎么样!人物是不是多得开始有点转不过来?我相信这也是大部分和我一样身处影厅内观众们的心声——人物和势力是在太多了。人类方出场的人物实在太多太多,光是政府和军队,还有些莫名其妙的科学家,几乎将整个人类阵营扩大了好几倍。前四作的一些角色也露脸撑场面,比如上校和西蒙。


但实际上,个人认为根本就不需要如此多的人类在电影之中抢风头,一位主角凯德,一位女主角薇薇安,加上安东尼霍金斯饰演的爵士,完全足以承担人类方面的剧情。至于其他什么政府什么军队,简简单单找几个代表性的露下脸就好。


不过这又牵涉到变形金刚阵营vs人类阵营的分配剧情问题了。


一套套上变形金刚名字的电影,很难想象人类阵营的戏份居然会如此多,甚至让我有种“人类的戏份比起变形金刚们多出很多”的错觉。就我看来,我真的觉得人类方的戏份冗长又沉闷,虽然时不时有些幽默笑话供人娱乐,但太多了又会觉得有点乏味。比起看这些人类无厘头的搞笑位,观众们还是更多地追求机器人打斗的视觉刺激。


最明显我觉得被削弱戏份的是擎天柱和威震天——对,又是你们两个,简直难兄难弟。两大首领几乎都是在电影开场部分露了个脸,说明了彼此接下来要做什么后,神隐了我觉得近乎有一整个小时的时间。


当初变5的预告中我们看见了擎天柱有种类似于“黑化”的状态,并攻击了大黄蜂。所以也有许多观众期待着柱子哥的“黑化”,然而实!际!上!柱子哥的“黑化”和“洗白”过程简直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柱子哥回到母星被女神抓住,女神娇羞地打了柱子哥一巴掌,又嘴炮了几句,柱子哥眼睛变紫,“黑化”就此完成。那么“洗白”呢?在柱子哥回到地球抢夺圣杖后,大黄蜂上前和柱子哥打了非常儿戏的一架,柱子哥虽然叫嚣着:“我是复仇至尊!(Nemesis Prime)”,但在听见小美人鱼大黄蜂亲自开口说话的表白声音后,这就恢复过来了。


(女神大约和正常人类差不多大小,想想那纤纤玉手打在柱子哥的脸侧……不过给打出的柱子哥脸上的那道红痕,倒是让柱子哥变得很妖孽了hshshs


所以这复仇至尊擎天柱真是来搞笑的,大黄蜂和擎天柱之间的打斗也是来搞笑的,完全不如宣传的噱头那么虐心虐身。(不过这样也好,想想变1初代出现在Sam身边的汽车人们,来到变5,只剩下大黄蜂了,如果最后他死在柱子哥手上……我不敢想象我会什么心情)


电影海报上的柱子哥又是站C位又是全身照,但实际上这次根本没啥他事,前半段神隐,后半段可有可无的黑化,最后大战之中也不多见柱子哥有多少镜头,甚至电影内有台词“擎天柱在哪里?为什么不见他的身影!”(跑去骑龙了)。唯一一个能让他耍帅的镜头就是拿剑一个慢镜头怒斩霸天虎渣渣炮灰,(你们以为我是谁啊!!!


(而且感觉柱子哥有些台词会很有趣,虽然汽车人一直赞叹柱子哥的领袖魅力,但一个领袖会在所有人集合准备最后大战进攻时,战前演说说出“我们要去偷(steal)女神的圣杖”这种毫不正派毫不震撼人心的台词吗……)


这么看来,似乎咱们威总威震天在电影内做的事情更加明确——找人类谈判要了几个自己手下,然后从柱子哥手上抢回圣杖。


就这么两件事!你在变4结局放下的狠话呢威总啊!!!


威总这次在变5的出场可真谓普通变形金刚级别了。一开始和路障在芝加哥说了几句话,然后找人类谈判要了几个手下,去抓凯德然后又撤退,然后神隐直到柱子哥和大黄蜂打被表白解除洗脑完,上前抢了柱子哥的小仙女棒棒圣杖,将杖插好帮母星吸收能量,最后和柱子哥打没两三回合,推倒柱子哥强势表白未果后就被踢走生死不明。


是不是看似贡献了很多!但统统都只有两三个镜头就没了啊……我当年变1威风凛凛的I am Megatron手撕爵士的社会我威哥到底哪里去了TAT……


不过大部分霸天虎其实也没什么出场机会,威哥从人类手上要回来的几个很快就死了,最终大战柱子哥也一砍五,狂派作风,出场酷炫便当随便。而汽车人一方,除了大黄蜂,貌似也没什么能出场耍帅的戏份……


(看吧所以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应该改为人类5:最后的骑士)


最后的大战中,柱子哥正面纯抗女神,大黄蜂偷袭轰了女神,女主角拔出圣杖,过程不需要三分钟,大战就此完结,又一次将地球从末日手上拯救了,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至于变形金刚之间的互动,是这样的:


1.柱子哥(被洗脑状态下)vs大黄蜂→柱子哥:“我是复仇至尊!喵!!!”,压着大黄蜂眼看就要杀了bee,大黄蜂开口:“我一生的朋友,我会为你献出生命。”(具体字幕飞得太快没能看清,意思差不多如上)柱子哥瞬间清醒:“大黄蜂……我做了些什么……”


2.柱子哥清醒后,威总来袭,夺走柱子哥的小仙女棒棒圣杖→威总一手抓住了柱子哥脸右侧,然后在柱子哥左边,一个类似耳语的姿势:“%#……&(%)&(……)”(具体说了什么,这次不是字幕飞太快,而是我心神都被威总这姿势摄住了……记得离不开是说柱子哥背叛他们或者柱子哥太弱之类的)


3.最后大战,柱子哥vs威总→打完太极来回几轮,威总二话不说将柱子哥压倒在地,用十分复杂的语气说:“我们曾经是兄弟”。柱子哥毫不留情:“曾经。”然后一把将威总踢出了场地外。


4.最后大战,柱子哥vs女神→柱子哥又被女神控制住动作,女神嘲讽柱子哥是不是以为他能打败她,柱子哥回道:“见识一下我的朋友大黄蜂吧。”说罢,bee从后冒出,一枪轰了女神,得意地道:“我如毒刺一样蛰人。”


总结:威总你发再多的糖,也没有用,唉。擎蜂或成人生最大赢家。


最后看结局,女神暂时化成人类的形状,柱子哥带领变形金刚们回到和地球近乎连接着的母星重建,那么看来变6,反派依旧是女神和威总没跑了。


不过讨论变6之前,不如讨论大黄蜂的个人电影,我beeeeeeeee啊啊啊啊啊

 


下一套会写的自然是7月6日的小虫电影啦!暑假来了之后,好莱坞商业大片也陆续而来,我绝对会为了梅姨而去看蜘蛛侠返校日的!

 

 


评论(10)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