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朝耀】道听狐说——鬼愫03-05

不知道为什么,让我写亚瑟的第一人称我觉得很好玩而且很能放飞自我,但让我写耀耀的第一人称,我觉得难度爆表……

来说一下设定,之前也说过两个人是在一个架空国家的设定(H国S市),而这个国家你们可以把它想象成为一个英+中的混合体,所以有东方也有西方的元素在里面,比如亚瑟用的就是西方英国比较传统的魔法,耀耀则是千年老狐用的东方法术。所以里面会混杂中西方的词汇完全是正常的!绝对不是我词穷和见识少!

至于阿米的设定,来自于TVB刑侦片,我觉得刑侦片里面的O记真的是各种帅(掩脸)……

传送门:《楔子&青梅玉01-02》《青梅玉03-04》《青梅玉05-07》《青梅玉08》《鬼愫01-02

 

《道听狐说》——鬼愫03


两个小时后,我和王耀站在那对夫妻的宅子前,等待进去查看。


“你觉得怎么样?”我转头问王耀,王耀的表情没什么变化,那么我估计问题不是十分严重。


“还好。”他道。“其实只留下了一些瘴气,问题不大。”


我释然,这就很好办了。


瘴气不是鬼灵这种有意识的存在,它们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些怨灵残留下来的波动,有种类似于毒气或者尸气,但不会像这两者一样直接伤及人类。瘴气的形成大概可以归咎为房子和人类的问题。根据艾凡两夫妻的描述,他们所住的这所公寓的四楼单位,之前有个独居女生自杀惨死在里面,后来搬进去的人也住的不久就搬走了,因此“有鬼”、“凶宅”的名字就流传下去了。


“唉,早知道就不贪图便宜买下这里。”艾凡的妻子黛西满脸憔悴,她和丈夫对我们说完在宅子发生的怪事后,终于忍不住依靠在丈夫的肩边,似乎真的遭受了不少折磨。


女人天生体质比较容易招惹不好的东西,身体素质也比正常男人低一点,因此能感受到更多东西也不奇怪。艾凡搂着自己的妻子,用上最诚恳的语气拜托起我们:“柯克兰先生,王耀先生,请务必帮我们夫妻一把。”


所以两个小时后,我和王耀就站在了公寓前面。


两夫妻被我们打发去酒店将就一晚,留下钥匙交给我们。阿尔弗雷德也被王耀踢去哪儿凉快哪儿呆着。他们俩起初听说要把钥匙留给我们进屋查看时他们有点不放心,这我能理解,毕竟把屋子给个陌生人进去你还不在隔壁看着,要是什么贵重物品不翼而飞那总让人怀疑。可是为了之后睡眠的安稳,我也只能让他们忍住,并承诺绝不会有任何不应该的意图。


我按照他们给出的地图和指示,坐了快一个半小时的车才来到城市另一边,王耀不怎么习惯坐公车,一路上腰疼头晕换着哀嚎。我无奈,只好不停给他的太阳穴涂风油精。下车后走了一段路他才好点,也恰恰来到公寓前面。


他们的公寓算不上十分豪华,就是普普通通小资双人单位,因为刚搬进来不久,装修和家具都是崭新的,还颇有那种新婚夫妇小温馨的味道。


我看了看四周,站在客厅聚精会神地探测四周,没有感觉到任何死灵正在屋子或者附近游荡,如同王耀所说那样,只有一些瘴气弥漫在大气中。瘴气由怨灵产生,但怨灵如果被超度或者消灭后,瘴气也有可能依旧留在怨灵徘徊的地方,按照浓度,可能需要相隔个好几年才会完全消散。这股瘴气应该是由那个生前自杀的独居女生所产生的,女生死后化成怨灵逗留在屋里,身边空气逐渐被她腐化成为瘴气,但怨灵的怨念没持续多久,也说不定被其他人净化超度过,怨灵本体已经不在这里,只留下瘴气等待完全与大气重新融合稀释。


这么一来,我要做的工作就很简单——当一回人肉空气清新剂。瘴气带有点点力量,可以在深夜时分骚扰活人,但对比起真正有意识的灵体那就相差很远了,最简单的驱除魔法都可以把这里浓度不高的瘴气给净化完毕,可以说,我这次和王耀来大概就是做个清洁工。只是……


我想起林家的姐弟,如果并非我的粗心大意……


我摇头甩走不愉快的记忆,对已经跑进去查看的王耀高声呼喊:“怎么样,有找出什么奇怪的东西吗?”


王耀听见我的呼唤,回到客厅,表情轻松的道:“没有怨灵,什么都没有,把瘴气消除掉就搞定了。”


既然王耀都这么说了,我自己的判定也和他的符合,那准是瘴气没跑了。我点点头,和他分头合作,对付起大气中渐渐浮现出的灰雾。


我会那么相信王耀,不是没有原因的。我接触王耀已经两个月,这是他和我共同解决的第二件案子,在第一单生意上,来求助我的和平常会求助我的人没分别,无非就是想我帮他们查看一下身上是否有什么不干净的东西缠绕。我和委托人见面的一瞬间,王耀已经侧过头对我说他身边有个小鬼灵,是个孩子,三四岁左右,正缠在委托人的脚边,十分恐惧地盯着我们两个。


我细心查看,还真的是有个小孩的鬼灵。


那一刻我就明白了,王耀的力量和我真的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王耀只要看一眼,他就能分辨出那个人有没有被东西缠绕,甚至连东西的形态、性质、力量高低都能立马探出。我这个灵媒,一眼也只能凭直觉估计有没有东西而已,鬼灵的轮廓我还是需要一点点时间去仔细查看。而王耀完全不需要,他甚至还能给那个小鬼发出威吓的气场。


转头一想,王耀可是千年狐……千年狐仙,那力量怎么可能跟我这个人类在一个阶段,就算不是最强,但要解决普普通通的鬼灵妖怪,那可能就真的像小说那样挥挥衣袖就消灭掉一只。王耀也没有必要欺骗我,上一个案件归功与他,可谓完美又不拖沓地解决,一笔钱轻轻松松进账,果真如他说,我请了个不得了的得力助手。


这次也是,王耀站在公寓外就辨明单位里面的是瘴气,进来了看就真的是瘴气,那我肯定不会不相信他,何况……


我念完一个咒语,客厅一角的一阵灰雾消散,我走到饭桌边,准备重复一遍咒语。刚好王耀又走出来,疑惑问我:“亚瑟你还没搞定?厨房睡房浴室的我都清理完毕了。”


……


这差距,也真的是轮不到我不去相信他……


——


《道听狐说》——鬼愫04


有王耀在,已经不是事半功倍的程度了,不到半个小时,全屋子的空气恢复到正常的水平,我问起来甚至还带点不知哪来的青葱味儿,看来这份工作真的很简单,我又不用愁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生活问题了。不过为了以防万一,我还是小心点好:“你能……嗯……嗅出这股瘴气是哪来的吗?”


王耀炸毛:“柯克兰你当爷爷我是狗?!嗅你个大头儿子!!”


我赔笑:“我一时词穷啊,对不起对不起。”内心却腹诽,狐狸就是犬科动物啊,真计较。


他没好气的瞟我一眼,却还是照做了。我看见一阵阵气流在他身边汇聚,他的衣摆和髪尾无风自摆,整个人看上去又多了份仙气。


“瘴气来源是个女生,二十几岁,五年前自杀,死后化成怨灵逗留在屋里,但两年多后怨灵力量不足,被阎罗王扯回去投胎了。”王耀报出一连串的资讯,让我都不禁怀疑其实他是不是在地狱给管记录的。


“你还能查出这么多东西啊。”我被他震慑住,不禁惊叹。


他似乎对于我的夸奖很满意,双手叉腰鼻子都快伸长了:“当然,我可是神通广大的狐仙,这点事情怎么可能做不到。”


打住打住,我清醒过来,赶紧让王耀脱离对自己的陶醉。和王耀相处了两个月,我知道他其实就是那种被夸几夸就恨不得飞上天然后变得松懈粗心大意的人。“那怨灵不在,瘴气也消除完,那对夫妻应该没什么需要担心的吧。”


他回复过来,点点头,忽然变出个手指大小的狐狸雕像,放在电视旁边一个不太起眼的角落。


“小心驶得万年船,这句话总没错的。”他看见我不解的眼神,又继续解释:“如果出了什么情况,这个小东西会裂开,我自然收到消息。”


我“噢——”一声表示了解,并不反驳他的做法。


关好门离开公寓,我趁着回程顺便给那对夫妻打电话,告诉他们事情已经解决,明天早上就可以回去单位,但这几天还是需要给我发个讯息报平安。两夫妻听完,先是松一口气,随后不断的给我道谢,承诺余款会尽快打过来,临挂前又是谢谢又是祝福我一生平安什么的,听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王耀坐我旁边,也一样听到了来自艾凡和黛西的话语,他微微勾个笑容,看来也是被这对夫妻的真诚打动了。


“这对夫妻,人真好啊。”我挂掉电话,看向车窗外飞快倒退的景色感叹:“我觉得自己都好久没遇上这种委托人了。”


这番话并非虚假,两夫妻在办公室前和我们分道扬镳前,妻子还一直嘱咐我要小心点,不要被恶鬼害了自己的性命,年轻人别冲太急,保命重要,真解决不了也没事最重要别祸及自己。丈夫在旁边虽然不说话,但眸子里也是一阵关怀,可能是看我和王耀年纪比他们小,多了份对年轻人的关怀吧。


我并不讨厌这种会对我嘘寒问暖的委托人,我们只是萍水相逢,充其量我还是给他们打工的,能够得到这份善意真的会让人心理暖窝窝的。我之前遇过不少委托人,有些人神情冷淡,有些人摆架子,有些人仗钱欺人,甚至还有些人死不赖账,反说要给我下诅咒。有时候对这些人接触多了,不禁觉得老前辈们留下的话,还真是没错。


人心最难猜测,比怨鬼还难缠、比恶灵还狠毒。


像斯坦菲尔德这对夫妻这样,快迈向中年却依旧没被腐烂内心,真的很难得。


王耀晕车,但他听见我的感叹,即使背过我,也认同我的说法:“的确。”


我不太能捉摸王耀的想法,我不知道这个百多年后的世界在他看来是什么样的感觉,但他活了上千年,见过的体验过的,肯定比我多出十倍有余。这两个月来,他努力适应现代的生活,在人前收起自己的尾巴和耳朵,仿佛一个普通人般活着。他不会像小说常说的那种混世魔王般嘴里一直贬低人类,但也不会因为自己非人类的身份而感到自卑,他只是很随性地生活下去,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高兴,遇到难题就自己绞脑汁解决,自己搞不定的事情就来找我,自己搞得定的事情绝不麻烦别人。偶尔爱和我开下玩笑,欺负一下阿尔弗雷德,但从不做害人的事情。


上一宗案子也是,王耀看见缠上委托人的是个孩童灵魂,一直都对孩童关照有加。我坐在不远处听着委托人的事情,思绪却一直飘到王耀和孩童玩耍交流的画面上,纯真的魂魄虽然惧怕王耀身上的力量,但它感觉到这个大哥哥不是坏人不会抓走它,因此也对王耀展开胖嘟嘟的笑容,任得王耀揉他脑袋戳他脸颊。不知道的人说不定会以为王耀是这个孩子的父亲,这么疼爱一个小小的生命。


我真的很想知道,为什么王耀会活得,比我们更像人。


“怎么了?”王耀的声音让我回神过来,他转头看向我,一脸疑惑我干嘛盯着他看。


“没什么……”我心虚地躲开他的视线,随便编了个借口敷衍他。王耀人形状态下的瞳孔也是琥珀色的,但颜色较为暖和,有点像日出朝霞的光辉,总是被它刺得睁不开眼,但又不自觉想去追随这份光芒。“我就是……对了,你晕车好点没?”


现在已经晚上八时,刚刚好过了下班繁忙时间,公交车上人流不多,每个人都有个座位可以坐着。我和王耀坐最后一排,他靠着窗让自己休息得好点,这样晕车的症状没那么痛苦。


他没回答我,只是默默摇头,表明他现在状况不是很好。


不知道为什么,王耀唯独坐我的车时晕车症状没那么大,甚至还能和我聊天打闹,但一上公交地铁等等他就投降了。“你为什么不用魔法让自己舒服点呢?”我压低声音,悄悄问道。


他白了我一眼,艰难吐出几个字:“我、要、自、己、克、服。”


我摸摸鼻子,默默掏出风油精给他涂在太阳穴。


——


《道听狐说》——鬼愫05


我和王耀没回家,而是顺道拐回去办公室,顺便打了通电话让阿尔弗雷德十五分钟后准备出门。


打电话时因为我俩之前就决定敲诈阿尔弗雷德一顿饭,而顺道回去办公室则是,


让王耀自己建个魔法阵。


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让他自己重新做个结界。


这件事又要回到我和王耀相识不久时说起。


在我把王耀“领养”回家过了三天左右,我总算回去了办公室,但在王耀踏入办公室的一瞬间,我听见大气不可避免地“呯!”一声。我看向门口地下两个角落的魔法阵,白粉笔画下的阵法被破坏,粉末以肉眼可见速度消失。


我扶额,把他是个千年老狐狸的事给忘记了……


我的办公室门口,其实设了个有点机关的魔法阵。它的用途是这样的,魔法阵不会允许非人类或者动植物以外的生物进入,换而言之就是把妖魔鬼怪这类东西通通隔绝在单位外,没什么灵力的甚至会被反弹到街道上,连这栋大楼都进不来只能在大楼外团团转。这样做一方面确保了委托人在和我见面的这段时间内不会被骚扰,我能安心打听委托人身上发生的事,二来通过魔法阵屏障的反弹效果,我能约摸猜测出我接下来要面对的鬼魂大概是个怎么样的存在,力量有多大。如果超越我能力范围,屏障会损坏并最后一次弹开试图入侵的怨灵或者妖怪。那么为了我自己的生命安全,我就不会接下这份委托。


当然,在我从事这份职业以来,我只遇到过一两次我没法接下工作的情况,极大部分时间内,灵魂都是温和的,它们甚至连这个魔法阵都意识不到,就被困在大楼里面绕圈,等到附身的对象主动走出我的办公室,它们才能回到活人身边。


而王耀,这丫,面无异样地踏进来,等待踩烂这个在灵媒中算是中上级的魔法阵后,居然没被弹开,甚至慢吞吞地问我他刚刚是不是踩到什么。


我当下真的好想了结生命重生成为一只狐狸,为什么人和狐的差距可以那么大。


后来他知道后,还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一番,说以后设结界不能设这种低等的,万一以后什么小妖都能跑来胡闹就麻烦了。


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反驳他了……


本来当下想立马把魔法阵修好,可是碍于林家姐弟的事情我奔波不停,也要带王耀到处走走让他认识新时代,这事就一直这么搁着,直到上件案件找上门来我才想起修一个。等到那个孩童的事情解决后,我又花力气做了个比较结实的,但隔天,王耀踏进来时还是不会吹灰之力踩烂了。


我仿佛听见玻璃碎一地的声音,那大概是来自我内心深处的玻璃。


就这么拖到今天阿尔弗雷德说要找上门,我才汲取教训,先让王耀做个临时抵挡的,打算等阿尔弗雷德和我们谈好事情再重新修好,没想到他居然带着那两夫妻上来,所以最后我们硬是弄到现在八点还得回去办公室。


“你至少得弄个你自己不会破坏的……”我有心无力,在一旁看王耀把地板的粉笔痕擦掉,他自己不知从哪儿变出枝毛笔在地上涂涂画画。


“知道知道。”王耀嘟嘴咕哝,但又不好意思停下手上的活。“你先让开一点。”他示意我退开,自己重新站起来,九条黑尾巴和一对狐耳凭空冒出,他竖起手势,口中喃喃有词,几股气流聚集到他双指上。


我看向门口,方才在王耀手上气流变成红光,迅速飞到门口画成复杂的纹章,最后连上整个图案时一个结界已经完成,它“咚”一声,纹章随即隐匿变成透明,刚才施法时的光芒统统不见,只留下那两个王耀画的阵安静躺在地板上。


“呼。”王耀松一口气,又把尾巴和耳朵重新收起来。“这样凡人不会感受到什么,但可以把等级低于我的鬼灵们统统赶出去大楼了。”他拍拍手,顺便整理下衣摆,伸个小小的懒腰。“哎——人老了,就是蹲不得啊——”


我感觉我要是不搬,这个结界可以一直存着了……


“阿尔还没到吗?”他转头问我:“肚子好饿。”


刚好电话铃声响起,阿尔那小子在楼下,我拖着王耀来来回回在门口走了几遍,这才安心带他离开办公室。


“好慢!”阿尔抱怨:“你们两个最近老抛下hero!是不是去做什么hero不能见的事了!都不带hero玩!!”


阿尔弗雷德说起来可能不是那个意思,但这番话到我耳朵里我就很容易理解成另外一个意思了:“你小子讲话越来越没大没小了。”我对他比了个中指,和王耀坐到后座。“开你的车去,我们要吃好的。”


“诶可是亚蒂你又尝不出什么味道再好吃都是浪费——”


“Fuxk……!!阿尔弗雷德你皮痒!!!”


“Stop!!Stop!!不准踢!!Hero昨天才把车洗干净啊!!!!”


——


距离艾凡·斯坦菲尔德两夫妻的事情,就这样相安无事过了两天。这天早上,我和王耀百无聊赖,一个窝沙发划手机,一个坐椅子前看书,正想着去哪里打发时间时,办公室的门铃却响了起来。王耀设在门口的阵法毫无反应,看来来者身上应该没些什么,我和王耀对视一眼,他点头,走向门口开门。


我正想开口问是谁,王耀却问了起来。


“斯坦菲尔德夫人?”


——



FIN。

——耀眼的朝霞將溫暖一切,照耀一切。

评论
热度(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