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责任影评感想】《大黃蜂》——粉丝为之落泪,观众为之欢呼。

大声的告诉我你们准备好迎接【哔哔哔】——收音机调整testing——大!黄!蜂!了吗——没错,“蜂”魔全球,“蜂”“狂”来袭!

国内上映日期临近,不知道各位粉丝和观众老爷们准备好二三四五六刷了吗?不论你是变形金刚系列老粉,还是纯粹想观看一套爆米花电影的西片爱好者,那都绝不可以错过《大黄蜂》,毕竟又有哪个男女老幼能抗拒我们电影里萌萌哒奶嘴Bee呢。

最后重申此篇仅为个人不专业影评含剧透、含剧透、含剧透,请读者慎入!

以下先来简单概括:

1. 整套电影体感流畅自然,完全对得住外媒的开局评价。

2. 此为大黄蜂个人(机)独立电影,即使没看过其他变形金刚相关作品,也不会太影响观感。

3. 人类和变形金刚之间的戏份平衡得很好,而且互动非常足够,自然。

4. 赞美戏内每位人类角色的举动,一切都显得自然又合理,赞美导演和编剧。

5. 整体电影风格怀旧感强烈,八九十年代的美国西岸风味得以重现。

6. 电影里并没有介绍两位主要霸天虎反派的名字,红色的是“Shatter”(粉碎),蓝色的是“Dropkick”(反射弹),而电影初始来到地球的还有一辆红白F4幽灵II战机,名字是“Blitzwing”(闪电)。

7. 如果了解过变形金刚G1动画的观众会知道,我们可以看见很多老朋友的客串。

8. 恭喜导演不用拍不好电影就要回家继承Nike。

9. 《大黄蜂》被孩之宝和派拉蒙形容为是对变形金刚电影宇宙系列的“Soft Rebot”(软重启),祝愿今后新的MOV系列能越来越成功。

 

我是二刷后才记得开始写下这篇感想的,一刷完后我当时光顾着哭,基本没记得要写……

犹记得去年暑假我也写过《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的影评,当时这篇影评只针对了变5和变形金刚电影宇宙系列做出讨论,并不涉及其他变形金刚系列作品,例如G1或TFP(联合)等宇宙。不过我想这次的《大黄蜂》电影,我没法不加入G1动画的讨论了。

众所周知,情怀总是卖不完的,像变形金刚这种长达三十多年的大型IP更是如此。当年G1动画为推销玩具而生,但到了今天,变形金刚G1动画成为了变形金刚系列作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我们留下许多耳熟能详的人物和设定。当然,既是许多胶佬粉丝们的童年回忆,也让人津津乐道那些作画bug和各种沙雕举动的子供向动画。

而《大黄蜂》则很好地推销了这种情怀;片头一开始已经给你推出的塞伯坦上的大战,让许多系列中的人气角色出场,同时令出场的变形金刚们,最大限度地接近G1动画中的相貌——也就是绝大部分漫改系列或大IP粉丝们追求的“还原感”。

在官方释出或各大外媒流出的消息中可知,粉丝们熟悉的面孔很多都在塞星大战上出现过;阿尔茜、千斤顶、大汉、震荡波、声波、红蜘蛛及追踪者小队等等等等,当然,少不了我们TF第一吸金摇钱树的擎天柱柱子哥。他们的涂装保持了鲜艳的红蓝紫粉白等配色,在保留G1风格四四方方分割明显的“铁块”身体构造的同时,透过呈现细碎的复杂机件,让其保持在现今特效电影内也不会显得突兀和过于“旧式的简单动画风格”。

在G1的动画中,你不会看见擎天柱装甲缝内的电线和螺丝,但在《大黄蜂》里,你能看见鲜艳红蓝喷漆下,随动作而转动的齿轮。

听说看了国内首映的小伙伴们,都在这短短塞星大战的数分钟片头又是尖叫又是拍手,还有流泪的。当我看完大黄蜂后,我想我也能大概理解这种情感。

……好像光是讲片头已经讲了好大一段废话,让我们正式开始主线故事。

《大黄蜂》主要讲述从赛博坦大战上逃离的汽车人士兵“B-127”,奉汽车人领袖擎天柱之命来到地球,为将来建立基地作侦查准备。可是刚来到地球的士兵“B-127”却没有受到友善的欢迎;突然降落的陨石中冒出一个黄色的大机器人,甚至还能变成车辆,让在场的美国大兵们都吓坏了胆。

然而B-127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人类的追击,一名霸天虎紧随其后来到地球,将B-127重伤,令其失去发声器,记忆体也被烧坏,在严重受损的情况下扫描到一辆甲壳虫,大难不死逃过一劫。

镜头一转,来到了一名少女Charlie Watson(查莉)的房内。她如同所有青春期的少年少女一样,都面临各式各样的青春烦恼;家庭、恋爱,还有父亲死亡的打击。

机缘巧合下,查莉发现了老旧修车厂内一辆鲜艳的黄色甲壳虫,并启动了引擎,与此同时,在银河系内抓到汽车人中尉“Cliffjumper”(飞过山)的粉碎和反射弹通过飞过山截取到B-127(实际是被查莉无意发送出)的讯号,于是前往地球。      (飞飞又死了,我为什么说又)  

在查莉和她新取名为“大黄蜂”的甲壳虫愉快相处时,粉碎和反射弹已经渗入地球,并骗过军方,与其合作,寻找B-127的下落,继续霸天虎的邪恶阴谋……

《大黄蜂》的叙事方式并不复杂,一方面是大黄蜂来到地球后和查莉日渐加深的友情,一方面是粉碎和反弹如何逐步追杀B-127(大黄蜂)。其思路清晰,情节发展自然,一步步铺垫,最后顺理成章双方大战,除去大黄蜂被俘虏到反击觉醒那段有点感觉节奏不对以外,其他剧情基本都很完美,不会让人产生沉闷感。

我相信让《大黄蜂》能得到如此良好的开局评价,除视觉效果打造出的“还原”和“复刻”感外,剧本也是很重要的一环——特指变形金刚和人类之间的平衡。变形金刚电影宇宙系列的五部电影,一直都有被人诟病人类戏份过多,“人类太过作妖”的问题所在(这个问题有时不是变形金刚电影特有,在一些其他作品中也会出现类似的骂声)。观众们进来看的是“变形金刚”电影,而不是“人类”电影,人们总是想看大大的机甲和机器人对打,而不是冗长又不知所谓的大段人类文戏。

这次《大黄蜂》似乎是终于吸收到这个教训了;导演将人类角色和变形金刚角色都控制在一套个人独立电影应有的个位数内,为他们的角色安排合理戏份,塑造各自的鲜明特质,绝不“越咖”——导演很清楚什么样的人类角色才应该被合理地安排在一套“变形金刚”的电影内。

夸奖导演和编剧,当然还有女主角演员海莉·斯坦菲尔德,他们为我们呈现出一位非常有担当,让观众满意的女主角。对比前五部每位似乎略微花瓶(原谅我带有贬义的形容)的“变女郎”,或是变5中那位小女孩,本作女主角查莉显得勇敢、有担当、不突兀、不拖沓;她既能因自己背负的青春烦恼而引起青少年观众的共鸣,也能在最后大战中出色地表现自己的价值,让观众为之称赞拯救世界她功不可没。

我一直都很喜欢变形金刚电影宇宙的军方阿兵哥们,尤其是从变1开始就一直有在出现的特种部队大兵哥和Sector7特工全剧智商and沙雕担当西蒙斯。他们代表人类的力量,去与身形和科技都远高于人类水平的霸天虎抗争,展现了人类一向在西片中自我意识过剩的不屈精神。在本作中的军方也暂时没有让人窒息的操作,立场基本以人类优先,做出的每个举动都符合戏中该有的情景。John Cena饰演的第七区探员Jack也从一开始追捕大黄蜂,对突然出现的这些机械生命体保有敌对态度,到最后也放下成见,整个过程都水到渠成。(其实我一度怀疑这位大兵哥是不是叫塞拉斯毕竟长得是有点像,不过塞拉斯还是别出现好。)

《大黄蜂》作为变形金刚电影宇宙的软重启开端,其设定也和前五作有许多矛盾之处;比如大黄蜂的发声器并非一开始就被扯烂、他是在冷战时期才来到地球而非变5所述的和热破曾在二战时期服役、此时才是人类第一次和变形金刚接触,而没有威震天在远古时期就为了追寻能源方块来到地球结果被冻在北极冻成冰桶然后被所在第七区的经历等等。

但与此同时,《大黄蜂》也保留了前五部的彩蛋——年轻版西蒙斯的出现,作为留给前五部粉丝的一个小纪念。还有从G1经典甲壳虫到电影版酷炫拉风的雪佛兰科迈罗的转变同理(大哥倒是继续保持平头卡车的疑似彼得比尔特352的人形设计,而非长鼻头重卡彼得比尔特389)。《大黄蜂》中也有些很有趣的新设定,比如我们熟悉的奶嘴BBB一开始并不叫大黄蜂,而是B-127,是查莉为他取名为大黄蜂,也教会他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芯情,这才造就了电影版不会说话却会用电台卖萌的BBB。又比如大黄蜂并不是一直都如此可爱,电影里那些像宝宝一样可爱的举动来源于他记忆体的损坏,不记得自己是谁也不记得自己要做什么,事实上他也是个骁勇的士兵,并且一旦发怒失控,下手绝不留情。

综合而言,不管阁下是G1以来的变形金刚老粉,还是爆米花电影爱好者,《大黄蜂》都是不能错过的科幻大片。这是一套非常能减压,放松心情的电影,也很适合一家大小,笑点和温馨的融合很自然,不矫揉造作,粉丝和普罗大众都兼顾得很好,实属佳作。希望经过这次软重启后,变形金刚电影宇宙会随《大黄蜂》的良好开头后蒸蒸日上,让派拉蒙和孩婊赚个盆满钵满然后出更多玩具吸金,迎来更好的发展。


FIN。

评论(5)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